Wednesday, June 29, 2011

食譜-義大利燉飯

很少人知道烹飪也是我的興趣之一,來英國後,外食難吃又貴,自己煮便宜,還有好吃的機會,所以每個人多多少少都被"逼"的會煮點菜。更少人知道我的偶像是阿基師、Gordon Ramsay、Jamie Oliver等等主廚明星,我可是從他們身上偷學了很多基本料理。

在開始之前,可參考Gordon Ramsay的一些基本工,如如何切洋蔥,如何切香料,基本工很重要,任何小細節都會大大影響口感的。

之前一直答應大學好友凱子妹分享燉飯食譜,再拖下去也不是辦法,她九月就要嫁為人妻了,趁還記得,趕緊寫下來,有興趣自己煮的朋友,不妨也來試試吧!完全按照食譜作法,應該是不會搞砸的,畢竟,吃過我燉飯的朋友也不少,還沒聽到負面評價的,(還是大家都很會演戲阿?)當初,也是用大燒鍋,煮給十幾個家人吃,所以請放心吧!


圖片取自大學好友小皮拍攝我為他們煮的燉飯


料理名稱:義大利式燉飯(Risotto) - 以奶油培根蘑菇為例(照片裡的香腸是side dish,不要理它)

4人份食材:

-高湯1.2公升- 可用雞/蔬菜高湯塊加滾水混合成,燉飯的高湯是靈魂,餵米什麼高湯,米就會是什麼味道,有時間的話,自己熬高湯會更棒。

-義大利 Arborio 米375公克,或自行依食量調整 - 不是所有的米種都適合作燉飯,講求道地的話,請特別去找Arborio米,這種米是專門拿來作燉飯用的,因為吸水力強,耐燉。我在台灣的Jasons超市有買過,Costco應該也會有。

-橄欖油1茶匙 可依個人喜好調整,不過至少要用這量。
-大蒜2瓣 - 這也是看個人調整,假如吃完飯要約會,建議大蒜2瓣即可,口臭請自行負責。
-酌量奶油塊-我煮飯都是靠直覺的,所以有加就好。
-洋蔥1-2顆 -至少要1顆,切洋蔥不流淚或有配戴隱形眼鏡者,開心的話,可以切兩顆。
-紅酒或白酒 2大匙 - 請勿過度大方加太多,酗酒者請另外用杯子飲用。
-海鹽和黑胡椒酌量 - 盡量用海鹽和現磨黑胡椒,當然找不到用一般鹽和黑胡椒即可。

以上都是燉飯的基本必備食材,不管是哪種燉飯都以上面的食材為底,再搭配各種其他海鮮肉類作為變化,以下的食材都可就個人口味或創意隨意調整的,煮飯用的是心,而不是墨守陳規。

-羅勒葉酌量 - 羅勒就是Basil,跟九層塔很像,找不到可以其代替。
-蘑菇250公克 - 請盡量用西方蘑菇,不要用台灣香菇,不適合放在這裡。
-培根250公克 -請盡量找進口培根,台灣薄薄的培根都是油脂,找不到也可用火腿塊代替。
-帕馬森起司(Parmesan Cheese)酌量 - 這部分完全是看個人,不加也行。
-鮮奶油酌量 - 這裡指得是液體狀的白色乳狀cream,不是成塊的butter喔!


作法:

請先把大蒜、洋蔥切細,培根和蘑菇切塊後,放置在旁準備,否則邊煮邊切會手忙腳亂。

準備平底深鍋1個(saucepan)以及高湯鍋1個在兩個不同火爐上就位。(最好用不沾鍋,因涉及炒料,找不到平底深鍋,可改用平底鍋,但讓水氣蒸發效果不如平底深鍋)

1. 煮沸熱水1.2公升加入高湯鍋,如用高湯塊,則可同時放入攪拌,用小火燉煮。

2. 同時間,將橄欖油倒入平底深鍋,把大蒜瓣切細,放入鍋中以小火拌炒1分鐘,勿讓其焦黃,味道會苦,接著再放入奶油塊,融化後,放入洋蔥細塊,以及鹽與黑胡椒,不停拌炒約10分鐘,直至洋蔥呈透明狀。(以小火拌炒這步驟很重要,目的是讓洋蔥味道整個激發出來,差別很大)

3. 將培根切塊放入平底深鍋,拌炒1分鐘,使其出油,同時將切塊蘑菇放入拌炒,直至出水。

4. 放入Arborio米,你沒聽錯,生米直接放入平底深鍋,與其他料一起拌炒,調至中火。

5. 拌炒同時加入白酒或紅酒,讓米粒充分吸收。

6. 接下來的步驟很簡單,卻很重要,也就是用大湯勺將一大勺高湯加入平底深鍋,讓米粒充分吸收,同時要不停攪拌,攪拌得越多,米粒吸收高湯越均勻。

7. 當平底深鍋內的高湯被吸收近乾後,會聽到米粒發出唏囌作響的聲音,那代表它們在懇求更多的高湯水份了,請趕緊再加入一大勺高湯,然後不停不停攪拌米粒。

8. 重覆加高湯,邊攪拌邊讓米粒吸收的步驟,直至所有高湯用畢,通常需時30分鐘以上,請勿偷懶把所有高湯一次倒入。


(現在才知道是條不歸路吧!請勿放棄!煮燉飯技術層面很低,但需要極大的耐心與毅力,所以我常說,煮燉飯就像人生,是沒有捷徑的!)


9. 等所有高湯用畢前,請稍微嘗嘗米粒,不過軟,假如仍硬,可加入更多高湯或開水繼續煮,直至米粒呈現軟中帶Q的口感。簡單來說,彈牙有嚼勁,就是義大利人說的,al dente!!!

10. 這步驟很重要,常會被省略:關火,加入鮮奶油,以及切好切細的羅勒葉,攪拌均勻,蓋上鍋蓋,悶5分鐘,讓米飯休息,並吸收香料的氣味。

11. 之後就可以裝盤,並灑上切細片或磨成粉狀的帕馬森起司,上菜。

假如照著步驟,燉飯應該是很難搞砸的,也歡迎有不同食譜的朋友,跟我分享各種口味的燉飯!最後,套句Julia Child的名言:

Bon Appetit





No comments: